
你是不是觉得只要科技一直进步配资APP排名,人类早晚能飞出银河系,去别的星系看看?
但这是不可能的,因为困住人类的从来不是技术,是宇宙底层的物理规则。

2025 年全球天文联合会议上,超过 80% 的受访天文学家认为,人类文明永久无法离开银河系,尽管它的直径只有10万光年。
人类目前飞得最远的探测器是旅行者一号,飞了快 50 年,速度达到每秒 17 公里,是子弹速度的 20 倍,早已冲出太阳风层,进入了星际空间。
这在人类眼里已经是航天巅峰,但放在银河系里呢?

银河系可见盘面直径 10 万光年,太阳系在距离银心 2.6 万光年的郊区位置。就算旅行者一号朝着银河外直线飞,彻底飞出银河系的可见盘面,也需要整整 20 亿年。
20 亿年是什么概念?

地球从恐龙灭绝到今天,才过去了 6600 万年。飞出去一次的时间,够恐龙灭绝、哺乳动物崛起、人类演化整整三轮,就算是人类最快的帕克太阳探测器,借助太阳引力冲到了每秒 200 公里,这已经是化学动力 + 引力弹弓的极限了,飞出银河也需要 1.7 亿年。
银河系的可见恒星只是冰山一角,它外面包裹着一个巨大的暗物质晕,不发光、看不见,但占据了银河系 90% 以上的质量,引力范围延伸到至少 30 万光年外,甚至有研究认为能到近百万光年,想要彻底脱离银河系的引力束缚,不是飞出银盘就行,得冲出这层看不见的暗物质结界。

天文学上把彻底脱离银河引力所需的速度,叫第四宇宙速度,在太阳这个位置,这个数值大约是每秒 550 公里,是第三宇宙速度的 33 倍,达不到这个速度,飞得再远也只是绕着银河系转,永远逃不出去。
很多人会说,未来造更快的飞船不就行了?接近光速,几十年就飞出去了,很遗憾,这条路从物理根源上就被堵死了,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核心结论:真空中的光速是所有有质量物体的运动速度上限,永远无法达到,更无法超越。

相对论里有个质速关系:物体速度越快,它的相对论质量就越大,速度到光速的 50%,质量增加 15%,速度到光速的 90%,质量翻倍,速度到光速的 99.99%,质量是静止时的 70 倍,当速度无限接近光速时,质量会趋向于无穷大。
想要推动一个质量无穷大的物体继续加速,就需要无穷多的能量。而宇宙里没有无穷多的能量,所以有质量的物体永远达不到光速,人类最强大的粒子对撞机,只能把小小的质子加速到光速的 99.99999%,就这已经耗尽了一座城市的电力,微观粒子尚且如此,几十吨、上万吨的载人飞船,就更不可能了。

退一万步说,就算人类未来能把飞船加速到光速的 99%,横穿银河系也需要 10 万年地球时间,而且速度越快,撞上星际尘埃的威力就越大。一粒微米级的尘埃,在近光速下撞击威力相当于核弹,飞船根本扛不住。
就算我们抛开光速上限不谈,只说达到第四宇宙速度的门槛,也就是每秒 550 公里,人类都永远凑不齐所需的能量,化学火箭的本质,是靠燃料燃烧的反作用力推进,90% 的质量都是燃料本身,有效载荷只有 1% 左右,想要速度翻倍,需要的燃料不是翻倍,是指数级暴涨。

想要靠化学火箭达到每秒 550 公里,需要的燃料质量,比整个银河系的总质量还要大,完全是天方夜谭,就算是可控核聚变,理论比冲是化学火箭的几十倍,也很难把飞船推到每秒 550 公里以上。
而反物质引擎,看似能量密度极高,但反物质的制备、储存、约束,每一项都是近乎无解的难题。就算能造出来,把一艘载人飞船加速到逃逸速度,需要的反物质也得成百上千吨,人类倾尽整个太阳系的资源都未必造得出来。

更残酷的是,550km/s 只是逃逸的最低速度,你飞出去之后想减速、想返航,需要的能量还要再翻好几倍,相当于你攒了一辈子钱,只够买一张单程站票,还不知道目的地在哪。
我们就算乐观估计,人类文明能稳定存续十万年,可哪怕以光速飞行,飞出银河系盘面也要几万年,飞到最近的仙女座星系要 254 万年,一趟航行的时间,比整个人类文明的寿命还长,很多人会说时间膨胀,飞船上的人时间过得慢,近光速飞行的话,船员感觉只用几十年就到了。

没错,但那只是飞船上的时间,等你飞到目的地,回头看地球,几万年、几十万年已经过去了,你出发时的文明、家人、朋友、你熟悉的一切,早就消失在历史里了。你逃出去了,但你永远失去了自己的根,成了宇宙里的孤魂野鬼,这不是星际旅行,是单程的时间流放。
更现实的是,智慧文明的存续时间,本身就很短,人类从工业革命到现在才三百多年,就已经面临核战争、气候崩溃、生物风险、AI 失控等多重灭绝危机。

银河系里的文明,平均能存续多久?没人知道,但大概率远短于星际航行所需的时间。
还没等造出能飞出银河的飞船,文明自己就先没了,这也是费米悖论最主流的解释之一:不是没有文明,是大家都活不到能星际旅行的那一天。
银河系之外的空间,正在以超光速扩张。也就是说,你朝着银河外飞,目的地却在以更快的速度远离你,就像你在跑道上冲刺,可终点线在以比你更快的速度往后退,你永远也到不了。

现在我们还能看到仙女座星系,是因为它离得近,引力超过了膨胀效应,正在朝我们靠近。但更远的星系,都在超光速远离,我们永远也追不上。
就算你飞出了银河系,外面也不是繁华的星系世界,是越来越空旷、越来越远的虚空,你永远抵达不了下一个星系。

再过几万亿年,宇宙膨胀会让银河系之外的所有星系,都彻底退出我们的可观测范围。
到时候的人类抬头看天,除了银河系里的星星,外面一片漆黑,永远不会知道还有其他星系存在。
牢笼不仅存在,还在越变越大,越变越封闭。
联华证券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